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邯郸 正文

邯郸加快推动城市建设提质升级

时间:2022-10-30 11:18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完善城市功能 推动产业转型 增进民生福祉

邯郸加快推动城市建设提质升级

新建的邯郸体育中心。河北日报记者史晟全摄

四省交界,区位独特。

邯郸是京津冀协同发展和中原经济区建设两大国家战略确定的“区域性中心城市”。围绕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加快区域性中心城市建设,邯郸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围绕完善城市功能,推动产业转型,增进民生福祉,推动城市建设提质升级。

完善城市功能,提升综合承载力——谋划实施总投资1530.5亿元的158个重点项目

一桥飞架,气势如虹。

10月16日,记者驱车沿邯郸市人民路东行至赵王大街附近,一座长398米、宽37米的大桥横跨支漳河。这就是邯郸东湖新城新地标——东湖大桥,也是全省首座钢砼组合、双层悬挑共体式双塔双索面斜拉桥。大桥建成后,赵王大街邯临公路至人民路段得以全线贯通,对完善东湖新城路网结构、提升城区承载力将发挥重要作用。预计10月底大桥正式通车。

据了解,大桥施工过程中,大孔径超长桩基施工、大体积混凝土整体现浇、大节段多片菱形挂篮悬臂施工等11项技术难题被攻克,BIM设计为河北省桥梁建设中首次采用。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加快建设交通强国的要求,我们将把学习报告的成果转化为工作行动,加快重点交通项目建设,全力打造区域交通枢纽中心,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交通支撑。”邯郸市交通运输局党组书记、局长殷社林表示。

距东湖大桥约7公里,赵王大街与太极路交叉口东北角,矗立着恢宏壮观的邯郸体育中心。体育中心占地面积226亩,建筑面积8.2万平方米,可容纳观众约3万人,从高空俯瞰,罩棚形如太极双鱼,体现了邯郸独具魅力的太极文化。

“体育中心填补了邯郸大型体育场的空白,明年这里将承办省第十六届运动会开闭幕式及田径、射箭等比赛项目。”邯郸市体育局党组书记、局长闫永亮表示,落实党的二十大报告关于“促进群众体育和竞技体育全面发展,加快建设体育强国”的要求,该市将着力构建高水平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引导更多群众参加体育运动,不断提升竞技体育综合实力。

东湖新城建设频出大手笔是优化城市功能布局的缩影。邯郸按照“东强、南联、西美、北升、中优”总体思路,统筹推进东部东湖新城、南部滏阳新城、西部生态新城、北部产业新城“四城同建”,谋划实施总投资1530.5亿元的158个重点项目,着力破解城市能级不够、体量偏小、辐射带动能力不强等发展瓶颈,全面优化城市功能布局、增强城市带动力。

其中,滏阳新城加快推进科创城组团率先突破、职教城组团全域开发和运达零碳产业园等项目建设,促进产教城融合发展。生态新城加快实施园博园改造提升、赵文城商业文旅综合体等项目,科学规划邯钢老工业片区,打造城市“双修”示范区。产业新城加快推进邯郸七彩文化城、路网和配套公共设施建设,打造产城一体的滨水新城。老城区加快城市更新,实施老旧小区、城中村、老旧管网改造,治理城市易积水风险点。

在曲周县亿航童车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工人在生产线上工作。河北日报记者史晟全摄

延链补链强链,促进产业转型发展——美的等十几家品牌家电企业纷纷布局

“这是为法国佛吉亚集团定制的冷轧超高强汽车座椅用钢,已累计供货3500余吨。”10月17日,河钢集团邯钢公司冷轧汽车板生产线旁,技术中心汽车家电板研发中心一档技术主管刘自权介绍,今年5月,邯钢公司成为国内首家通过佛吉亚认证并实现批量供货的钢企。

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以高端客户倒逼产品提档升级。近年来,邯钢公司加强技术创新和产品结构调整,汽车钢实现“整车造”,家电板实现“全覆盖”,结束了河北省不能生产百米重轨的历史。去年,开发新产品42个,其中超低温韧性耐磨钢、货车车斗方管专用钢等2个新产品实现国内首发,低合金高强镀锌钢、端部淬火轨等4个产品填补省内空白。在汽车用钢领域,邯钢公司已形成200多项核心技术,能够生产9大类、100多个牌号的汽车用钢,通过了国内外多家汽车生产企业认证。

“汽车家电板研发中心39名团队成员平均年龄34岁,博士、硕士占比近八成。我们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对青年的殷切期望,怀抱梦想又脚踏实地,敢想敢为又善作善成,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汽车家电板研发中心副主任于晓飞表示,今后,团队将继续加强精品钢和高端钢开发,努力解决“卡脖子”技术难题,满足客户个性化需求。

精品钢材占比不断提升的同时,“吃钢”链条也在不断延伸。通过发展白色家电、风电机组等装备制造业,邯郸着力延伸钢铁等传统产业链条。

10月17日,在邯郸美的智能厨电工业园生产车间,经过切割、折弯、自动焊接等十几道工序,一台台集成灶有序“走”下生产线。

邯郸美的智能厨电工业园今年初投产以来,厨电产量不断提升,9月份热水器生产线实现满产运行,提前3个月达到设计生产能力,集成灶和热水器年产能可突破250万套,为邯郸打造千亿级白色家电产业注入新动能。

引来一个龙头企业,打造一个产业集群。随着美的落户,星星冷柜、惠菱电器等十几家品牌家电企业纷纷在邯郸布局。邯郸,这座钢城正擦亮另一张名片——家电城。

推动装备制造向“整机”方向发展,邯郸风电产业加速崛起。

今年8月9日,首台“邯郸造”风电机组在该市冀南新区运达风电可再生能源零碳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园下线。把风电装备制造作为特色主导产业,近年来,冀南新区引进国内风电叶片龙头企业中材集团,建设兆瓦级风电叶片生产线11条,产品市场占有率全国第一。今年6月,总投资50.8亿元的青岛华斯壮新能源装备制造产业及风力发电、青岛天能重工塔筒生产等6个项目签约落户冀南新区,涵盖风机、塔筒等风电装备制造核心部件,将加快形成风电制造全产业链。

按照党的二十大报告关于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的要求,邯郸将大力推动传统产业向高端化、绿色化、智能化转型,加快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发展,促进新旧动能转换。

复兴区百家村街道六二社区北岗院居民在闲置旧厂房改造的健身房里锻炼身体。河北日报通讯员聂长青摄

聚焦群众期盼,办好民生实事——2018年以来累计改造老旧小区1529个

“专线公交车直达学校,车上配有安全员,到站后,老师迎接孩子入校,家长省心多了。”10月18日清晨,邯郸汉城华都小区居民李女士把孩子送到公交站点后,便放心地去上班了。

今年9月,邯郸市丛台区实验小学、邯山区实验小学、复兴区百花小学等7所小学率先开通学生公交专线,学生和护送家长凭卡免费乘坐。

主城区核心区域小学、幼儿园学生和家长上下学免费乘坐公交车,是今年邯郸市确定的10件民生实事之一。自今年10月起,这一政策在市主城区核心区域小学、幼儿园全面推行,惠及114所小学、231所幼儿园19.5万名学生及其家长。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老旧小区改造是群众的热切期盼之一。邯郸坚持共建共治共享理念,小区改什么、如何改、改到什么程度,都由居民说了算,通过发挥群众主体作用,调动居民参与小区改造的主动性、积极性。

10月18日傍晚,邯郸市复兴区阳光里棉三生活区居民吴素芹又来到小区运动广场康复器材区锻炼。

“去年,小区改造征求意见时,我提出完善无障碍设施的意见,没想到愿望实现了。”吴素芹在3年前因手术后遗症导致行动不便,之后几乎天天窝在家里。小区增加坡道、康复器材等无障碍设施后,吴素芹几乎每天坚持户外活动,脸上也增添了笑容。

2018年以来,邯郸累计改造老旧小区1529个。针对老旧小区物业缺失问题,该市通过“红色物业”等方式,探索建立长效管理机制,为居民打造整洁有序、安全舒适的宜居家园。

“以前,由于停车位不足,车辆随意停放,经常把道路堵得水泄不通。”在邯郸市和平路与陵西大街交叉口附近经营冷饮生意的潘洪月说,该区域因为车辆拥堵、机动车与非机动车混流等情况不时发生,导致群众游玩体验不佳,购物意愿不强。今年,邯郸市丛台区利用该区域一处废弃工地新增公共停车位450个,缓解了交通拥堵。

针对“停车难”,去年以来,邯郸通过挖掘地下停车空间、利用拆违腾退空间等方式,新增停车泊位1.2万多个,有效缓解了停车供需矛盾。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增进民生福祉,提高人民生活品质”“采取更多惠民生、暖民心举措,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邯郸将持续加大民生投入,接续推进20项民生工程和10件民生实事,不断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河北日报记者刘剑英)

相关新闻:

邯郸机场圆满完成国庆保障工作

邯郸市交巡警支队磁县大队:确保国庆期间道路交通安全形势平稳

邯郸首家社区老年综合评估中心挂牌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邯郸双向发力加速产业转型升级

微视频丨邯郸向未来(68)复兴区:乡村旅游好去处 古风新貌石坡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19001943号-5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